废园

兜率岩悬三界雨
虎爬泉泻一天秋

夜深了,说些有的没的(其实没有多深啦……)

图为曼德尔施塔姆的стихотворения,抄来玩玩

最近听了一些讲座,有讲陀氏的,有讲俄罗斯白银时代诗歌的,听后我也去和专业课老师简单聊了几句俄国文学。

事实上我一直自诩“俄国文学爱好者”,但对俄国文学其实并无系统的阅读和研究,刘文飞教授讲座里讨论的虚构与非虚构我也只能听个一知半解,可以说作为一名爱好俄语文学、意图日后从事俄语文学研究的人,我实在是不合格。

和老师聊天的过程里,我发现我对文学的理解更依赖于阅读经验和直观感受。说到苔菲的短篇小说,我只觉得读她如读欧亨利,读多了总觉得其写作有些套路;再说到帕乌斯托夫斯基或者屠格涅夫,我则会讲,哦,他们写自然风光深得我心;要是讲到陀氏,我也只能谈谈心理描写,毕竟只有这一部分我能理解、共情。

和老师讲完话之后我趴在床上思考了很久:或许我真该好好学一学理论,再去读那些书了。

我曾经认为,大学学了我喜欢的专业,我就会一直开心。或许是高中的日子太孤苦、太难熬,我无意识地为自己开空头支票:只要捱过这段日子,我就能一直快乐。其实人生哪有哪段日子能达到真正的快乐呢?只要还有比较、追求、欲望,人就会痛苦,只不过有的人苦中作乐,有的人只能为了生活纯粹地苦下去。

学俄语、研究文学也是一样吧,刻苦本就是反人类的事,是不是真的喜欢这项事业,要靠吃苦来鉴证。

(以上发言缺乏逻辑,想到哪写到哪)

评论
热度 ( 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废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