废园

兜率岩悬三界雨
虎爬泉泻一天秋

不知道有没有友友和我一样喜欢大俄4的第一篇课文《Русский характер》

Дрёмов是我特别欣赏的那种又可爱又善良的苏联士兵形象:去找将军求情时那么温柔地看着将军,回到家里偷偷地望着母亲,为了不让至亲伤心还假装成另一个人(文中用了обидно这个词来表达他不能与父母相认时的心情,当时读到此处我真的心痛了。)

好在最后Дрёмов迎来了good ending,最后与家人相聚那一幕真的有一种云销雨霁的畅快。

但我总是在想,要是他没有毁容,在胜利的曙光中回到故乡,回到伏尔加河畔,在冰雪消融、春风骀荡的日子里永远幸福多好啊。

可惜生活没有如果,Дрёмов总归是幸福的,或者说相比千千万万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战士们,他已经是万幸。

如同我读其他苏联文学一般,我认为作者鲜少大段抒情,所有的温情与伤痛都藏在细节里,有时突然回味某一处细节透露出的巨大的痛苦,真的很难不为之流泪。

看来我是命中注定要被毛子文学杀个千千万万遍了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废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